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评论
我国探月水平尚处世界第二梯队
来源:新华社 陈玉明 何宗渝   时间:2010.10.01

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一股探月热潮,美国、日本、印度都在发射月球探测器。那么,在国际宇航界,我国的探月技术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最近几年所有探月国家发射的都是绕月卫星,大家的目标都比较接近,但是各有特色。

日本做得最好的是探测月球背面的重力场,因为月球的背面我们谁也没见过,所以他要发射几个小的卫星作为中间星,来了解那边的探测数据。这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

印度的“月船一号”有11台仪器,其中有六台是别人做的,自己做了五台。印度对月球做了较全面的了解。但是,他们没有做出全月球的图来,另外,“月船一号”最后出了点问题。

欧阳自远说,中国嫦娥一号比较有亮点的东西是我们的全月球影像图。日本和印度的绕月卫星的飞行高度是100公里,它们拍的照比我们精细,但是没我们全面。所以,对结果一定要有所取舍。我们下决心做全面、做整体,就得在精细方面有所放弃。这是根据各自的科学目标决定的。另外,我们对月壤的探测也比较有特色。其他一些工作,比如对空间环境、元素分布的探测等,都是常规性的,所有国家都做。

欧阳自远认为,美国的设计更有特色。它的照相机分辨率达到了1米,而且还携带了一个小火箭和一个小卫星。过去人们在理论上猜想,月球坑里可能有冰。美国先用小火箭撞到坑里面去,巨大的冲击能量把冰块融掉,变成水蒸气,跟尘土一块溅出来,后面的卫星紧跟着拍溅出来的灰尘里面的光线。最后,他们证明尘埃里确实有水。

另外,美国主卫星的照相机的分辨率很高。他们把阿波罗11号、12号、14号、15号、16号、17号的降落位置,宇航员走的路线,开车跑到哪,在哪埋了仪器,全部拍到了。这是我们嫦娥一号拍不到的,因为我们照相机的分辨率没它高。此次嫦娥二号的环月轨道是100公里,与日本的“月亮女神”和印度的“月船一号”一样,但我们的特色是,中间还要变轨,降轨到15公里,这个日本、印度都没有做。

欧阳自远认为,由于各国探月工程各有特色,很难就其水平进行简单的排名。比如,日本的火箭很厉害,仪器也做得比我们好;但我们也有我们的特长,比如我们的激光高度计比他们做得好。

欧阳自远说:“我赞成原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的看法:探月就像马拉松赛跑,最后必然形成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包括中国、欧洲、日本、印度等。以综合实力比较,我们可以算是‘二锅头’——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欧阳自远说,这轮探月潮也激励着我们更好更快地推进我们的月球探测。这里有激烈的竞争,但更需要良好的合作,大家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为人类谋求福祉。这是全世界科学家共同的责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