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背景资料
关于嫦娥二号,你想知道的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0.10.08
我国为何要探月
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一样,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航天技术发展水平的象征,是提升国家地位的载体,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们知道,人造地球卫星发射、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人类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都已经在这三大领域全面发展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而月球探测是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

虽然人类已经把航天员送入月球,但是,月球探测已成为世界上许多航天国家关注和发展的重点领域,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探测技术的新发展和月球资源的新发现,月球探测再度成为人类航天深空探测活动的重点和热点。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在人造卫星发射和载人航天技术领域里取得了重大突破,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加深对月球的了解,为参与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作出应有贡献,是我国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是继成功研制和发射一系列应用卫星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后,中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重大举措。

嫦娥二号的命运如何

嫦娥一号卫星最后是“受控撞月”,额外完成了任务。那么,嫦娥二号卫星的命运如何?嫦娥二号绕月探测卫星的总设计师黄江川介绍了三种可能的结局。

嫦娥二号卫星的发射将采用地月转移轨道技术,火箭直接把卫星送入奔月轨道,可以大大节省卫星的燃料,因此如果各项任务顺利的话,嫦娥二号卫星在完成半年的规定动作后,仍会有相当数量的燃料剩余,这为“二姑娘”同样能够“超额”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二姑娘”的最终命运大致有三种设想,但还没有最终下定论。

一种意见是,最终可以考虑卫星落月,这将为“嫦娥三号”等后续任务提供技术验证。

第二种设想是让“二姑娘”“远嫁”他方,验证我国更远宇宙空间的深空探测能力,让卫星飞出地月环境,飞向更远的太空。

第三种设想是让“二姑娘”回“娘家”,即让她沿着月地转移轨道,飞回地球并成为地球卫星。

最终采用哪种方式,还要看前期主任务执行情况以及卫星的状态和能力。

精心打造金银“嫁衣”

“我们大部分人都在电视或者照片上见过卫星表面金光闪闪和银光闪闪的发亮的东西,这些就是我们精心为嫦娥卫星织的美丽嫁衣”,卫星热控系统主任设计师向艳超说。金光闪闪的衣服有着非常好的隔热作用,不仅能够防止卫星热量散失,而且可以阻止外部的热量进入卫星内部;而银光闪闪的衣服有着非常好散热作用,能够将卫星内部产生的废热及时的排散到外界空间中去。

“正是这些金光闪闪和银光闪闪的衣服组成了一个天然的空调系统,使嫦娥二号卫星能够在100℃高温环境中舒服地生活和工作”,向艳超很是得意。

微小相机跟随嫦娥二号

卫星发动机在太空中点火与地面试验的情形是否一样?

太阳翼帆板在太空真空及失重环境下展开与在地面上展开有什么不同?定向天线在奔月飞行中如何保持一直正对着地球?这些问题以往只有理论解答,而实施上的细节连卫星的设计者们也感到困惑。

此次嫦娥二号卫星上配备的三台微小相机将为我们揭开这些问题的谜底,这三台小相机分别对卫星发动机、太阳翼和定向天线进行成像,并获取清晰图像。另外,为了帮嫦娥三号卫星探路,对着陆器软着陆进行先期技术验证,嫦娥二号卫星还配置了一台降落相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