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嫦娥一号成果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保留千年 撞月之后是更灿烂的重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09.29
3月2日“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预定撞击点。“嫦娥一号”成功撞月带来了什么?记者专访了中科院紫金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
撞击坑至少保留上千年

“嫦娥一号”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同年11月7日进入环月工作轨道,设计寿命为一年。2008年10月,“嫦娥一号”成功在轨运行一年,完成预定探测任务。

王思潮表示,由于服役期满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然良好、燃料充足,因此有关方面决定让“嫦娥一号”超期服役,最大程度地发挥科学探测作用,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在“额外”的4个多月里,科技人员应用嫦娥一号卫星开展卫星平台有关技术试验和卫星变轨能力、轨道测定能力等十多项验证试验。

“虽然由于距离所限,我们未能看到卫星撞月画面,但可以想见当时一定非常精彩,”王思潮说,碰撞会产生大火球、四处飞溅的碎片和腾空而起的蘑菇云,但听不到爆炸声,因为月球上没有传播声音的“媒介”——空气。

王思潮说,“嫦娥一号”撞击月球留下了坑,由于月球上没有刮风下雨的风化现象,这个撞击坑将在月球表面保留上千年。如果将来的某天,我国宇航员登上月球,可在这次撞击坑边插上中国国旗,毕竟这是中国宇航器在月球表面留下的纪念品。

显示我国天文实力

“嫦娥一号撞月成功,为今后我国空间探测器软着陆打下初步基础。”王思潮说。向月球发射探测器,对其进行实地勘测将是我国天文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月球探测器在地球表面软着陆难度高,由于月球上没有空气,连降落伞都无法使用,因而在月球表明精确软着陆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果落在斜坡上,月球探测器就可能“翻车”,无法正常工作。

王思潮说,此次成功撞月是一次很好的演习。月球离地球平均距离38.4万公里,从地球地面传到月球的信号,比地球地面传到此前的我国的载人宇宙飞船的信号要弱得多。这次“嫦娥一号”成功撞击说明我国的遥控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为嫦娥二期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次“嫦娥一号”撞击月球表面前,还将拍摄的图像实时发回来,这反映我国远距离图像实时传送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探测月球大有可为

月球是人类最熟悉的星球之一,几千年来,人类对月球的观测和研究没有停止。从上世纪60代末美国“阿波罗号”成功登月,人类对月球的认识进入了新的阶段。

王思潮表示,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是我国探月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随着我们对月球认识不断丰富,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将越来越深入。

王思潮认为,从目前来,人类探测月球至少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月球是地球的近邻,也是地球的卫星,加强对月球研究有助于人类研究地球的起源;

其二,月球是一个绝佳的天文观测场地,没有大气层扰动,也没有城镇灯光干扰,可以一览无余,饱览星空。月球的背面不受地球上人工无线电干扰,因此,如果能在月球上建立月球科学基地和天文台将极大地促进人类天文事业发展。

第三,相比于其它天体,月球距离地球非常近,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完全有可能将月球作为人类探测宇宙的中转站。

王思潮说,“嫦娥一号”顺利完成任务并成功撞月,对我国科研人员是极大的鼓舞,标志着我国的探月事业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