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进展解读 > 进展解读
嫦娥二号激光高度计成功开机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0.10.18

10月15日傍晚17:09:4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激光高度计在嫦娥二号卫星上顺利开机,17:16:11向月球发出第一束激光,立即收到距离数据98740米,标志着激光高度计开机工作取得成功。至10月18日凌晨,激光高度计已稳定运行55小时,激光探测率保持在99.9%以上。

技物所科研人员通过指令注入,对月球表面的激光反射率进行了初步试验,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数据,同时确定了设备的最佳工作状态。通过数据的初步分析和状态的严密监测,已制定了激光高度计对虹湾着陆场数据探测的运行策略,以确保10月26日虹湾着陆场数据探测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为降低阳光对激光心好的干扰,嫦娥二号激光高度计采用了“窄带背景光抑制”技术,可对信号进行修正,距目前为止效果良好。激光高度计由激光器、激光望远镜和信号处理模块三部分组成。它负责测绘的“月貌”主要是月面上高低起伏的不同高度——月面高程图。它的工作原理是:由激光器向月球表面发射激光束,瞬间,从月球表面弹回的光信号被激光望远镜捕获,变成电信号;接着,信号处理模块迅速、精确计算,用最短时间得出这个探测点与卫星的距离值;数据传回地面后,结合轨道数据便可计算出月面的海拔高度。把一个个数值与照相机拍摄的图像融合,就能制作出一幅完整而精确的月球表面三维地形图。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