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和工业示范

  山西煤化所自主研发了高温铁基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关键技术指标国际领先,获2005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以该技术为核心建设的首批三个百万吨级产业化示范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神华宁煤400万吨/年和内蒙古伊泰杭锦旗1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已分别成功地实现了满负荷和超负荷运行;山西潞安1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也已投产出油,正在向满负荷运行迈进。该技术成功实现规模化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世界领先的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工程的工业核心技术。

  大连化物所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甲醇转化率近100%,低碳烯烃选择性达90%,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0年8月8日,应用该技术的世界首套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工业装置(神华包头)开车成功,实现了世界上煤制烯烃工业化零的突破。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截至2017年年底,DMTO技术已许可24套装置,烯烃产能1388万吨/年(约占全国1/3);投产运行12套装置,烯烃产能646万吨/年。该所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DMTE)技术于2017年1月在陕西延长成功进行了10万吨/年工业示范,该技术还可利用炼焦厂或钢厂尾气生产无水乙醇。

  2016年,大连化物所突破了90多年来煤化工领域高水耗、高能耗的水煤气变换模式,开创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新路线,从原理上创立了一条低耗水的煤转化新途径。

  2008年,福建物构所世界首创万吨级一氧化碳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和草酸酯催化加氢合成乙二醇(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在内蒙古通辽市成功实现了世界首套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改变了我国乙二醇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已技术许可6套装置并建成投产运行,形成120万吨产能。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和工业示范,提升了我国新型煤化工领域的研究水平,突破了一批战略性关键技术,在若干方向上占据了国际技术制高点,为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对我国发挥煤炭资源优势、缓解石油资源紧张局面、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工业示范装置

神华包头 60 万吨 / 年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装置

陕西延长 10 万吨 / 年煤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

煤基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

内蒙古通辽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