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研究
  在量子通信研究方面,中国科大在发展远距离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2年2月,建成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2017年8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天宫二号”成功实现了基于小型化终端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2017年9月,世界首条连接多个城市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同时,结合“京沪干线”和“墨子号”的天地链路,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视频通信,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在量子计算研究方面,中国科大在多粒子量子纠缠的制备与操纵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从2004年开始始终保持着纠缠光子数目的世界纪录。2015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被英国物理学会评为当年度国际物理学十项重大突破榜首。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学研究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12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十光子纠缠,再次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2017年5月,自主研制成功世界首台基于单光子的量子计算机原型,实现了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纠缠,入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2018年2月,联合阿里云开发的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成为继IBM后全球第二家向公众提供10比特以上量子计算云服务的系统。2018年7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

光量子计算机概念框架图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