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

  1995年,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研制出6000米级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CR-01),1995年、1997年两次赴太平洋开展调查工作,使我国具有了对除海沟以外绝大部分海域进行详细探测的能力,相关技术与能力跻身世界前列,获199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2年,该所自主研制出中国首台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AUV)“潜龙一号”,具有自动定向、定深、定高、垂向移动、横向运动、位置和路径闭环控制、水面遥控航行等功能。2014年,“潜龙二号”研制成功,具有高智能自主避障能力和稳定航行控制能力,标志着我国水下自主机器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所工业机器人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新松公司移动机器人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全球第一。近年来,还开发了极地科考冰雪面移动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超高压线巡检机器人、反恐防爆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

  合肥研究院2013年研制的我国首台全尺寸人形救援机器人“愚公”,具备复杂环境下自主行走和多任务作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99年,自动化所孵化的汉王科技公司研发出国际上第一个大字符集手写汉字输入系统——汉王形变连笔的手写汉字识别方法与系统,获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自动化所等研发的虹膜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分子影像技术等得到广泛应用,AI程序“CASIA-先知1.0”、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等在特定领域得到重要应用。

  计算所1992年研制出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IMT/EC(IMT/863),获199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为我国机器翻译技术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道路。

  科大讯飞公司在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多次在国际顶级比赛和权威评测中刷新世界纪录,在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中位列第六。

“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无人无缆潜器

新松移动机器人

机器人“愚公”

汉王系列手写笔产品

2017年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人机对抗赛中,AI 程序“CASIA- 先知1.0”获胜

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IMT/EC (IMT/863)

中国科大使用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研发的机器人佳佳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