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地球深部资源探测理论、技术与装备

  在矿床地球化学方面,地化所先后对我国重要的17个矿种的250个层控矿床开展了系统研究,论证了层控矿床的概念、术语、成矿方法和成矿机理,提出了符合我国地质情况的层控成矿理论。获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深部资源探测理论方面,地质地球所建立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理论体系,发展了板块构造理论和地磁极性转换场形态学理论,引领了大陆演化研究,提升了我国固体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揭示了华北中生代大规模成矿与克拉通破坏的内在联系,提出了成矿预测新模型,为我国深部资源探测提供了科学依据。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在深部资源探测技术和装备方面,该所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磁场传感器和地面电磁探测系统,提出了短偏移瞬变电磁勘探方法,解决了相关配套材料和工艺问题,使主动源电磁探测深度从几百米拓展到几公里,可大范围实现大深度、高精度、快速度、低成本探测。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近年来,该所牵头研制出卫星磁测载荷、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航空瞬变电磁勘探仪、探矿重力仪、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仪、金属矿地震探测系统、深部矿床测井系统、组合式海底地震探测装备等8套装备,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装备打破国外垄断,支撑我国“向地球深部进军”。

《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

华北克拉通破坏范围

地面电磁探测系统

深部智能导钻系统示意图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