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筹)/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筹)/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研团队对传统育种技术进行大胆颠覆,在模块育种理论和技术创新特别是水稻分子设计育种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建立了“分子模块”到“设计型品种”的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创新体系,获得审定水稻、大豆、小麦等新品种15个(含5个国审品种)。2018年,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从3000亩示范片中脱颖而出,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均表现突出。“中科804”和“中科发”系列等水稻新品种是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团队成功利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理论基础与品种设计理念所育成的标志性品种,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水稻的高效培育,相关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我国科学家在现代育种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对指导作物遗传改良实践具有重大意义。

  上述成果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支持。

“中科804”黑龙江省五常市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