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生态草牧业试验区
【中国广播网】中科院在呼伦贝尔推进生态草牧业
发布时间:2016-0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中科院在呼伦贝尔推进生态草牧业,计划在2018年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示范样板,从根本上转变草原地区畜牧业发展方式。

  记者从7月26日到29日走访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部、特泥河农场和牙克石农场的天然草场、谢尔塔拉农牧场。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建设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 从项目开始到现在,在天然草场恢复工作在季节性休牧、肥水耦合、引进新品种、草产品加工、智慧草牧业物联网建设等方面都在有序推进。

  2014年9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方精云院士牵头向国务院提出草业和畜牧业统筹发展的“草牧业”概念。2015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在呼伦贝尔垦区建设“生态草牧业试验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方精云院士介绍说,建设“生态草牧业试验区”依据的科学原理是,在牧区利用不足10%水热条件适宜的耕地,建立集约化人工草地,使优质饲草产量提高10倍以上,从根本上解决草畜矛盾;对其它90%以上的天然草地进行保护、恢复和适度利用,提升其生态屏障和旅游功能。以提高草地生产能力和“互联网+智慧草牧业”为主要手段,对试验区分产业链部署,集中打造天然草场和精细人工草业产业链、高值畜牧产业链、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和品色小镇与生态旅游产业链共4个产业发展链条。

  中科院积极为了推进生态草牧业,在呼伦贝尔建立了包括方精云、匡廷云等在内的6名院士参与的院士工作站。将在草牧业及草地生态、草地资源多样性及利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优质牧草选育、家畜改良与防疫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从而带动地方草牧业的发展。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礼表示,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引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对解决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在决策、规划、生产、科研过程中存在的科技难题,对集团公司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集结一批院士、博士、各相关产业首席专家入驻,建立中科院、农科院等为主导的相关产业研发院所、研发工作站。依托农垦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与中科院、农科院等国内外相关一批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将呼伦贝尔打造成为中国东北和中俄蒙区域科技中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