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带雨林生态保护
【中国日报】中国唯一的“寄生花”近30年后重现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16-01-24 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如何形容寄生花?科学家给出这样一组词“世界上最大的花”、“尸花”、“怪异”、“惊艳”、“臭”。

  寄生花的重现还需要归功于网友。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晒图,引发了西双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关注。经过科学考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谭运洪鉴定这些植物是寄生花。

  寄生花是中国境内唯一的大花草科寄生花属植物。但是上一次有关这种植物的踪迹科学记录,要追溯到1987年时西双版纳州的基诺山和景飘。

  据了解,寄生花通常寄生于葡萄科崖爬藤属植物的根上,以吸取寄主的营养为生。虽说是植物,但它除了花之外,无叶无根无枝条,甚至不具备植物最基本的光合作用特征,只有在其需要繁殖的时候,才开出惊艳硕大的花朵。

  寄生花花朵如荷花一般大小,血红色,具有一股淡淡的腐臭味,可能是依靠颜色和腐臭味吸引苍蝇一类的虫子帮助传粉。植物园里发现的寄生花寄生在葡萄科爬藤属的扁担藤根上。寄生花的数量极为徐少,繁殖特征不详。

  目前,新发现的寄生花的分子样本已被送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测量其基因,分析其与在缅甸发现的寄生花有何不同。

印度已将寄生花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但在中国,几乎无人关注这个领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