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带雨林生态保护
【中国新闻网】中国唯一的“寄生花”近30年后重现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16-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图为刘光裕在西双版纳拍摄的寄生花。该种植物时隔近30年后重新出现在中国植物学家的视野境内。刘光裕 摄

图为刘光裕在西双版纳拍摄到的寄生花。其中,左侧的花衰败变黑。刘光裕 摄

  如何形容“寄生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刘光裕给出一组词:“世界上最大的花”、“尸花”、“怪异”、“惊艳”、“臭”。

  记者1月20日随“走进科学院·记者行”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时,刘光裕讲述了该园最近发现寄生花的过程。科研人员留意到网友在微信圈晒出的两张照片,经过科学考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谭运洪鉴定这些植物是寄生花。

  寄生花是中国境内唯一的大花草科寄生花属植物。但是上一次有关这种植物的踪迹科学记录,要追溯到1987年时西双版纳州的基诺山和景飘。

  “谭运洪认为寄生花是东南亚热带雨林的典型标志之一,能够再发现,有力证明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典型性。”刘光裕说,寄生花也是研究花朵大小进化、寄生和传粉生物学的重要模式材料。

  据了解,寄生花通常寄生于葡萄科崖爬藤属植物的根上,以吸取寄主的营养为生。虽说是植物,但它除了花之外,无叶无根无枝条,甚至不具备植物最基本的光合作用特征,只有在其需要繁殖的时候,才开出惊艳硕大的花朵。

  “寄生花花朵如荷花一般大小,血红色,具有一股淡淡的腐臭味,可能是依靠颜色和腐臭味吸引苍蝇一类的虫子帮助传粉。”刘光裕说,西双版纳植物园里发现的寄生花寄生在葡萄科爬藤属的扁担藤根上。

  目前,新发现的寄生花的分子样本已被送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测量其基因,分析其与在缅甸发现的寄生花有何不同。

  刘光裕说,以往研究发现关于寄生花有许多“趣点”。比如英国著名博物学家大卫·爱登伯格认为“大王花之所以进化出那么大的花朵,是因为当不劳而获时,就会尽力去挥霍”。再如,发现大花草科是在约4600万年前从花朵较小的大戟科中分化出来,花冠增至20多厘米,直到近100万年才快速进化,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花。

  最特别的在于基因组分析后发现,马来西亚的大王花的基因组已与寄主植物产生交流。横向的基因转移大概占基因组的2%左右,但表达的蛋白达到了49%,这些蛋白不仅控制了大花草的呼吸、代谢、蛋白运转等,甚至成功排除寄主植物的免疫排斥反应。

  “印度已将寄生花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但在中国,几乎无人关注这个领域。”刘光裕不无担忧地说,现在已知的关于寄生花的分布点才两个,“其中一个处于森林边缘,很容易遭破坏”。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