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带雨林生态保护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总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发布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图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心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力博士,向记者演示使用蔡司超景深三维立体显微镜观察菊科瘦果表皮细胞形态的方法。张素 摄

  “植物园‘十三五’的目标是在总体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我国热带及东南亚周边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说。

  记者1月19日随“走进科学院·记者行”来到西双版纳植物园。该园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占地1100公顷,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植物种类最多样的植物园。

  陈进介绍,园内现保存植物13000种,每年发表200余篇SCI论文,还向社会推出1—2种可在商业上使用的新品种。该园已形成物种保存、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三大功能相互支持的体制,作为5A级旅游景区,“每年都接待游客60万次”,并被评为“云南十佳景区”。

  此外,该园还初步摸索出集成力量实现突破的机制,已建立万亩环境友好橡胶园示范区,开发出保健品、化妆品、高端食用油等20类产品。

  “西双版纳植物园已经基本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水平植物园需要的物理条件。”陈进说,未来将立足中国热带,面向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以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陈进告诉记者,“十三五”目标具体可分为四项:保护型植物园的典范;国家战略性热带植物资源研究开发与保存基地;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导者之一;国际化的研究中心。比如,构建包括热带、南亚热带完整的迁地保存体系,收集保存物种达到15000种。注重滇南地区受威胁物种的系统保护,要实现该地区植物物种的“零灭绝”。

  “不仅要有对于科学的贡献,还要好看。”他说,要加强科学传播和环境教育,强化科普与旅游的互动,“到‘十三五’末,入园人数达到每年100万人次,成为云南省乃至东南亚旅游的重要的游客目的地”。

  1月18日,西双版纳植物园价值百万元的黄花梨树被盗伐案告破。此案也引发外界对于植物园开放的“担忧”。

  “开放园区在实现教育功能的同时,的确带来一些不便和困难。”陈进坦言,已采取多种防护措施,比如将稀有苗圃养在温室里、对物种进行备份等。他说,植物园的终极价值是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教育功能,此案并不会减少园区开放的决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