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综述
【新华社】2016,中国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新华社 余晓洁 白国龙 杨玉华 【字号:  

  科技之光,穿过幽暗的历史甬道,照亮未来。

  中世纪图书馆浩如烟海的抄本和卷轴,如今一台电脑就能“装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和竞争态势加快演化。”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对中国而言,既是赶超跨越的重大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必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让创新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透视中国的重要维度 

  2016年6月和11月,跳动着自主创新“中国芯”的“神威·太湖之光”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桂冠。它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数百万台普通电脑。

  比登上世界超算领域的“珠穆朗玛”更具深远意义的是:中国“神威”冲破超级大国对华高端芯片的出口封锁,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核心部件国产化。“战略性科研领域,还是要自主可控。”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说。

  创新,透视今日中国变迁的重要维度。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界每一次“集结”,都会催生花繁果盛的科技突破,孕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元年,中国科技界盛大聚首——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性“相遇”。

  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宏伟目标——“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宏伟目标三步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遍地开花,N个“小目标”领先世界 

  蓝图已定,只争朝夕。2016,中国科技工作者实现了一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小目标”。

  ——大脑是人体最精密的器官,人类对它知之尚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团队联合国内外科学家成功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图谱,比目前常用的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图谱精细4至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岁末回望,海南文昌龙楼镇是无法错过的坐标。正是在这个崭新的发射场,中国首枚全生命周期数字火箭长征七号成功发射;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2017年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2018年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全靠“胖五”了。

  ——新发射场表现不凡,“资深”发射场见证中国航天新辉煌。中秋之夜,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此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太空驻留超过30天,创中国航天员最长太空驻留纪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圆满完成。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与深空一样,中国迈向深海步履铿锵。“探索一号”科考船今夏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其间,中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10767米,标志中国深潜科考进入万米时代。“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中科院深渊科考队领队刘心成说。

  ——量子“魅力”大爆发。8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意味着中国有望在世界上率先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中国“慧眼”仰望苍穹。今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喀斯特洼坑中落成。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能够接收百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

  ——创新要“顶天立地”,成果应社会共享。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金凤凰”和“蓝海豚”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交会而过,创高铁领域新的“世界第一”。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首例完成FDA三期随机、双盲、大规模试验的复方中药,有望成为国际临床一线用药……

  科学技术,“东方巨狮”雄起的“强身剂”。创新无止境,改革无穷期。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既是科研人员长年累月不懈创新的结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锐意推进科技体制深化改革的硕果。

  催生新动能,制度创新释放中国活力 

  70多年前,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到中国考察。他满心惊讶地赞叹: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如此辉煌灿烂;又振聋发聩地叩问:中国文明未能在亚洲产生近代科学,阻碍因素是什么?

  古代辉煌与近代悲歌道出真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2016,为加速科技成果应用,催生发展新动能,有哪些制度创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这中国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未来5年科技创新进行系统谋划。规划彰显时代特征,首次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命名。不是“象牙塔”里面的规划,而是体现科技和经济结合、体现支撑国家由大到强转变的创新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方案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一起,形成法律条款、配套细则、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旨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

  体制创新,中国智慧释放中国活力。

  引力波、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人工智能、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炎黄子孙满怀创新自信与自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挺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