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网】秋风起,田鱼肥——诗画小舟山
发布时间:2015-09-21 来源:中国网 方青 【字号:  

小舟山油菜花庄园观景台 方青/摄

小舟山油菜花庄园观景台 方青/摄

从小舟山油菜花观景台俯瞰,可见稻田中的GIAHS(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志。方青/摄

小舟山的梯田里,即将迎来水稻与田鱼的双丰收。方青/摄

  浙江青田县小舟山乡位于青田县东部,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民俗文化富有特色。秋风起,田鱼肥,小舟山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稻田养鱼的记载。素有“大海养鱼大舟山,稻田养鱼小舟山”的传统美称。1985年,国家农业部将该乡作为“稻田养鱼示范点”召开现场会进行示范推广。全乡稻田养鱼面积达3400亩,约占水田总面积的90%。2000年10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务副委员长的费孝通同志欣然为该乡题词“中国田鱼村”。

  2005年,青田县稻田养鱼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青田稻田养鱼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最早起源于农民利用溪水灌溉,溪水中的鱼在稻田中自然生长,并经过长期的演变,形成奇异的稻鱼共生系统,孕育了青田特有的田鱼地方品种——“青田田鱼”。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