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新华社】贵州从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新华社 李鑫 【字号:  

这是从江县芭扒村传统侗族村落景观(9月21日摄)。

  位于黔东南大山深处的从江县,保留着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稻田养鱼养鸭这一生态农业模式。这种以鸭食虫、以鱼食草、用鸭鱼粪做肥料的稻鱼鸭复合系统,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多种生态功能。在中国科学院有关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该县于2011年成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这是从江县种植的传统水稻——从江香禾,素有“一亩稻禾十里香,一家蒸饭全寨香”的美誉(9月20日摄)。

在从江,随处可见鸭子在稻田里游动觅食的景象(9月20日摄)。

在从江,随处可见鸭子在稻田里游动觅食的景象(9月20日摄)。

从江县加车村农民在地里收获水稻和田鱼(9月20日摄)。

  从江县充分利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一品牌,大力发展以从江香禾、从江田鱼、从江香猪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利用农耕文化、梯田文化、禾晾文化、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发展休闲农业,实现了农业生产、食品加工、民俗文化旅游与农业观光旅游的融合发展,为这一国家级贫困县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据统计,2014年该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341元,比2010年的3124元翻了一番。

  从江县刚边乡村民韦老市在自家的香猪养殖场给香猪喂食,仅饲养香猪一项,其家庭年收入就达40万元左右(9月20日摄)。

这是从江县芭扒村传统侗族村落景观(9月21日摄)。

  游客在被誉为“侗族大歌之乡”的从江县小黄村观看侗族大歌表演,侗族大歌于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9月21日摄)。

  游客在从江县芭沙村观看苗族传统舞蹈表演,这里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9月20日摄)。

从江县芭沙村妇女在刺绣(9月20日摄)。芭沙苗寨被誉为苗族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和“博物馆”。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