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支疆
【中国广播网】“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探访中科院阿克苏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5-0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探访中科院阿克苏研究站

  中央媒体采访团7月30日走进中科院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阿克苏站在内陆河流域水循环机理、水安全与水资源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绿洲农田耕地质量保育、干旱区农田碳氮循环与温室气体排放、荒漠河岸林生态安全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新疆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

  阿克苏站隶属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在区域是极端干旱背景条件下塔里木盆地分布面积最大的绿洲,也是塔里木盆地水系变迁最剧烈的区域和农田水分消耗最大的区域。阿克苏站站长赵成义介绍说,阿克苏站是监测与研究极端干旱区绿洲农田生态系统水分、盐分和养分过程变化规律、节水灌溉理论和技术示范体系以及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场所,非常具有典型性。阿克苏站正在执行的重要项目主要有以下几项:干旱区蒸散发过程与调控机理、膜下滴灌水肥药一体化技术、气候变化适应技术、荒漠河岸植被生态水文机理与调控技术。

  中科院阿克苏站李君博士介绍,阿克苏站在荒漠河岸植被生态水文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研究中,基于根系生态学、形态解剖学和显微镜技术,研究了胡杨、灰叶胡杨横走根结构、营养物质组成、不定芽空间分布及根蘖苗生长特征,揭示了胡杨种群繁殖对洪水漫溢、人工灌溉的响应与适应机制。

  赵成义站长介绍说,阿克苏站结合973项目、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金项目、中科院创新重大项目等,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示范,与新疆水利厅、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合作,进行绿洲区农田灌溉定额试验技术推广与示范、盐碱地改良与示范研究等。通过新疆盐碱地生态修复新技术与示范研究、塔里木盆地绿洲农田灌溉决策系统、干旱区水面、土面蒸发技术体系建立,为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稳定高效管理模式提供了范式,取得显著的示范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阿克苏站的科研人员积极争取国家和部门的科研项目,截止到目前以阿克苏站为野外实验平台,共申请35项基金项目,其中包括2项国家973课题和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重点基金项目、9项国家基金课题;还有5项与地方合作项目,以及与德国、加拿大、美国的国际合作项目。获奖成果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共6项。获奖成果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共6项。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