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字号: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3日—2020年5月24日

  活动内容: 

  1.科学公开课 

  (1)为什么要研究植物?

  主讲人:肖军 研究员

  遗传工具使得植物科学家对植物的了解不断加深。这使得开发植物成为我们人类所需的食品、药品、纤维和原材料更有效的提供者成为可能。

  (2)米饭和馒头的故事

  主讲人:荆玉栋 工程师

  我们最常吃的主食——米饭和馒头,就来自水稻和小麦,而我国稻谷和小麦的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离不开以丁颖、袁隆平、李家洋、李振声等科学家的努力。

  2.科普影音厅 

  (1)叶片的“变形记”

  研究团队:焦雨铃研究组

  叶片是最基本的植物器官,而小叶片刚刚长出来的时候并没有那么扁平宽大,而是逐渐展开的。那么,叶片是如何展开的呢?

  (2)抗病小体—植物消灭病原菌的利器

  研究团队:周俭民研究组

  利用抗病蛋白,发展新的病虫害防控手段,将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相关研究为设计抗广谱、持久的新型抗病蛋白,发展绿色农业奠定了核心理论基础。

  (3)再生—心脏继续跳动的希望

  研究团队:戴建武研究组

  心肌组织再生,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戴建武和他的团队,在心肌损伤治疗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