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人民网】自动化公众开放日:人工智能,让世界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以“人工智能,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

  活动以领域内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为重点,展示自动化所近年来在类脑智能、智能博弈、视听觉认知等智能技术领域的特色创新成果及应用前景。

  在科学展示版块,智能监控、博弈游戏AI、手术导航、人工智能影像组学、机器鱼、车纹识别、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缩微车、动态人脸监控和人证核验系统、3D打印等项目让观众对人工智能新技术一饱眼福;认知脑模型、脑网络组图谱、大脑微观重建、自主服务机器人、云机器人、模仿学习机器人等脑科学领域重点展示项目也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科学体验版块,虹膜识别、人脸识别、心跳识别、智能人机对话、场景体感互动、商品检索、小加机器人、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书法体验台、智能机器臂系统、脑活动检测仪等互动项目吸引了更多的“小观众”。

  在最具震撼效果的“多无人车智能集群表演”现场,慕名而来的观众把演示区围得水泄不通,表演结束后仍意犹未尽。此外,该所还举办高效神经网络、3D打印与社会制造、三维显示知多少、动画真奇妙等科普讲座,让公众在一饱眼福之后,还可以聆听这些成果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感受AI带给世界的革命性影响。著名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老师作为央视王牌科技节目《加油向未来》的制片人也走进自动化所,进行题为《加油向未来·与科学家的1小时》的专题报告。

  据了解,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自2005年起,研究所连续十余年举办“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与前几届活动相比,今年公众科学日聚焦结合公众和社会的需求,注重参观群体的广泛性,让人工智能“看得到摸得着”,让公众能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