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上海科技节启动
科学大腕走红毯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经济日报 李治国 【字号:  

5月19日,2018年上海科技节开幕,科技界知名人士走上了红地毯。记者李治国摄

  5月19日,2018年上海科技节开幕当天,上海科技馆1号门前铺起红地毯,17名中外科技界知名人士和3名“少年爱迪生”获奖代表,手捧鲜花走上红地毯,迎接他们的是众多“粉丝”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一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上举行的活动,旨在让科学家当“明星”,在全社会弘扬亲近科学、崇尚科学的风气。

  “墨子号”卫星发射总指挥王建宇,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的“爸爸”孙强,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尹志尧……这些平时深居简出的科学“大腕”,手捧鲜花走上“红毯”,“科学家们智慧与儒雅并重,气场一点不输大明星!”市民们纷纷点赞。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上海科技节的红毯秀,还是很激动,很紧张。”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主要从事手性催化合成领域的研究,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发表论文170余篇,多项专利成果授权企业应用并实现了产业化。在丁奎岭看来,上海科技节各项活动很有意义,让公众有机会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交流。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上海科技节将有利于激发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尹志尧走完红毯后,立即被“粉丝”包围。他对“粉丝”说:“受邀参加这次红毯秀,我感到很荣幸,这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集成电路研发,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打牢根基。”

  上海市科委主任、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全表示,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我国首个、全球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今年科技节为期8天,活动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千余场科普活动在全市16个区遍地开花。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8-05-22 1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