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西安分院>现场报道
地球环境所举办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根据中国科学院统一部署,“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暨地球环境所开放日”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在地球环境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科学日的主题是“探索塑造未来”,开放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本次开放日活动参观者众多,来自西安交大地球环境系、西安市83中高中部、“自然成长营”俱乐部和通过网络预约到访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开放活动。

  来访团组首先观看了由地球环境所制作的有关气溶胶和大气pm2.5污染与危害的科普视频。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访人员分组,开始有序参观实验室。在加速器质谱中心、岩心库、树轮实验室、砗磲实验室及气溶胶与粉尘实验室,志愿者向来访师生详细介绍地球环境所主要研究领域和各实验室仪器工作原理。来访师生们边参观边向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们提出各种问题,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面对壮观的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岩心库与神奇的树轮和砗磲,同学们更是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赞叹并问题不断。

  这次科普宣传,拉近了公众与地球科学的距离,弘扬科学精神。实验室敞开的是大门,收获的是社会公众对地球科学的了解及更高的热情。此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撰写心得体会,《西安日报》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外事处提早安排,精心策划,组织招募志愿者,保证了开放活动的有序开展。

 

观看科普视频,小朋友们踊跃举手提问

 

小学生看科普视频,认真做笔记

 

刘起高工认真讲解加速器质谱原理     

 

小朋友问题多多

 

83中同学参观树轮室

 

小朋友专注地在显微镜下观看树轮样品

 

砗磲样品展示

 

认真讲解气溶胶采样器

 

最可爱的志愿者们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