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分院>现场报道
2017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武汉植物园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武汉植物园 【字号:  

  5月19日,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武汉分院和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武汉植物园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及项目优势,通过科普展板,科学小实验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公众介绍了常见保健品中的重要成分“螺旋藻”、“小球藻”和“虾青素”,把看似高大上的成分以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公众。“果实品质大揭秘”活动通过果实硬度、可溶性固体形物和果形指数三个指标揭示果实届中“高富帅”的评价标准。“感受植物色彩的魅力”小实验邀请公众通过鹅卵石敲击的方式将新鲜叶片或花朵的形状与色彩敲染在棉布上,直观感受“花花世界”背后的大功臣“植物色素”。“植物茎中的水渠和‘蜜’道”实验带着公众一起用显微镜去观察植物茎的内部结构,体味植物根茎的美丽与神奇,感受被子植物运输水的水渠-导管和运输蜜(营养物质)的蜜道-筛管。为了方便公众更好的了解药用植物及其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植物园展出了蒲公英、萱草、半夏、虎掌半夏、紫苏、薄荷等活体药用植物。同时,工作人员还自制小口诀,帮助公众理解生活常备药物甘草、姜、芍药、葛根、大黄和桂枝等的药用及药理。武汉植物园展出的一系列贴近民生的科普活动既展示了科学魅力又体现了植物园特色,吸引了大批社会公众的观看与参与。

  郭生练一行随后调研武汉植物园,听取了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关于武汉植物园的基本情况、植物园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环境保护和猕猴桃种质创新与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近期工作思路与重点的报告,肯定了武汉植物园在服务湖北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

 

2017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启动

 

果实品质大揭秘

 

感受植物色彩的魅力

 

调研武汉植物园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