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沈阳分院 【字号:  

  5月20日上午,2017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举行。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

  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首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中科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把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作为中国科学院重要义务和责任。沈阳分院十分重视科普工作,为更好地开展中科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精心策划,与系统各单位一起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大餐,包括开放实验室、标本馆、机器人展厅等场地设施,组织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实施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行动等。通过科普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解科学、热爱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报效祖国。

  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在致辞中表示,沈阳应用生态所是中科院社会公益类研究所,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是研究所的两个最重要的职能与担当,研究所的科学家从事的科学研究大多与植物、微生物、土壤打交道,同时拥有森林、农田、草地等多种类型的野外台站及标本馆11个,风景秀丽而兼具深远的科学传承。通过科普活动的开展吸引和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及参与欲望,让学生们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接触科学。

  沈阳分院积极组织系统单位与学校合作,在启动仪式上,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和沈河区文化路小学校长王丽为沈阳应用生态所与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共建创新实验室揭牌。此举是为了进一步集成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科普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将通过科普报告进校园、邀请学生走进研究所、开发科学课程、培养科学教师等让学生有机会走进中科院、感受科学魅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随后,沈阳应用生态所高级工程师苏振成为文化路小学的学生们做了题为《微生物与人类》的科普报告。通过介绍微生物的特性、微生物与人体的关系、微生物对人类所做的“好事”及“坏事”,告诉同学们怎样利用好微生物为人类的生活生产服务,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报告精彩纷呈,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启动仪式后,沈阳应用生态所植物分类专家黄彦青博士带领社会公众游览了研究所植物园区,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了植物、真菌、苔藓、肥料等科普展区,并动手学习了标本制作。同时,此次活动也邀请了辽宁省科技馆的流动科技馆走进研究所、为社会公众实地展示了科学的魅力。

  

启动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