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海洋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海洋研究所 【字号:  

  52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举办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的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来自青岛市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岛城市民近3000人走进研究所零距离体验海洋科技魅力。同时,海洋所的“龙宫探宝”虚拟现实VR互动体验科普项目参加了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式主场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到现场参观。 

“龙宫探宝”虚拟现实VR互动体验参加全国科技周开幕式主场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普图展、实验室参观、有奖问答、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开放场馆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创新成果展厅、海洋科学数据交互式可视化系统,中科院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等重点实验室,以及海水养殖实验室,让科学走进公众生活,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  

参观科普展厅 

观看“科学”号科考船深海科考视频

  亚洲馆藏量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 

  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始建于1950年,收藏了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0余万号,其中模式标本有1600种,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生物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 

  标本馆最早的标本收藏是1950年建馆时从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和静生生物调查所带来的数千号标本,其中最早的标本采于1898年。标本采于整个中国海域,从沿岸、潮间带、海洋水体直到数千米深的深海海底。这些珍贵的标本显示了我国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蕴藏和高生物多样性特点。 

参观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专家讲解海洋标本知识

市民在显微镜下观察标本

  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海洋所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科院院士郑守仪为学生及家长们讲解“大海里的小巨人”——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并教他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千姿百态的有孔虫标本。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现场举办了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另外,150多名小学生现场聆听了海洋专家讲授的《“发现”深海奥秘》、《空气也能吃金属》等科普报告。“走进神秘的地质世界”、“探秘冲绳海槽”等科普报告也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驻足倾听。 

郑守仪为市民讲解有孔虫知识 

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海洋科普讲座现场  

  多彩画笔描绘“我心目中的海洋”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晚报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在青岛银海大世界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全市30多所学校的110多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孩子们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海洋世界。海洋所纪委书记毕伟、著名油画家潘文逸、青岛画报副总编崔燕等为获奖同学颁奖。 

“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科院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海洋所在全国科技周期间积极响应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两大计划,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让社会公众走进海洋所,了解海洋科技最新进展,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科学的神奇魅力。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