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光机所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期间开展多项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号:  

  520日至27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隆重举行。本届上海科技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升级为上海市政府主办的又一重大城市品牌活动的首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除520日举办“科技创新  圆梦未来”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外,还参与开展了多项市区重要科普展示活动。 

  科技成果亮相上海科技节开闭幕式 

  520日,上海科技节开幕式在上海科技馆隆重举行,由上海光机所配合制作的包含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内容的科普视频在开幕式上播放。527日,上海科技节闭幕式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举行,上海光机所激光钕玻璃登上闭幕式舞台。通过上海科技节上的科普展示,上海光机所向更多观众普及了关于超强超短激光、激光钕玻璃的科学知识,以及科研团队孜孜以求、执着科研的科学精神。

上海科技节闭幕式现场

  参与上海市嘉定区科技周主会场系列活动 

  521日,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带着空间冷原子钟科普模型、3D全息、精视仪、光学演示仪、手持式3D打印机等多种科普体验展品参加了2017年上海市嘉定区科技周主会场活动,成为会场上最受公众欢迎和关注的科普展台之一。 

  此外,包括上海市科普讲解员大赛获奖者、副研究员王文鹏在内的上海光机所多名科研人员参演配乐诗朗诵《在科技的春天里起航》,展示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动人风采。上海光机所科普主管沈力代表研究所与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签署了青少年合作协议。

上海光机所展台

配乐诗朗诵《在科技的春天里起航》

  助力嘉定二中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现场展示活动 

  518日,嘉定二中举行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现场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基教处、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嘉定区教育局主办。期间,上海光机所研究员王俊赴嘉定二中做了题为《神奇的石墨烯》的科普报告。报告用高中生熟悉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描述了石墨烯的发现、理论制取和用途。通过石墨烯诞生的故事,王俊向学生们传递了“思维不受束缚,想象力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的科技创新理念,鼓励学生们注重知识积累,勇于探索,乐于创新。 

 王俊作科普报告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上海光机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活动于524日全面启动,研究院向公众开放了激光科技馆、激光智能装备加工平台以及3D打印相关产业化公司等内容,接待社会公众百余人。在激光科技馆,通过专业讲解员的讲解,借助丰富的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观众全面了解作为二十世纪四大发明之一的激光技术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以及激光在科研和产业中的重要应用;在激光智能装备加工平台生产现场,观众近距离地观看了激光切割、焊接、熔覆、激光金属3D打印装备等激光加工的生产过程。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上海光机所每年以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和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举办包括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科普讲座、科技节展示、大型科学实验秀、科普实验互动体验、实验室开放等丰富的活动内容,上海、南京两地联动,组织上充分调动所内多方科普资源,积极结合区域科普需求,动员所内各种科普资源,将科普报告、科技指导课堂“送出去”,将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获得了来访观众和社会各界及媒体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