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药物所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暨科技活动周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字号:  

  5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举办了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来自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民办浦东协和双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100多名师生走进科学殿堂,走近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等一线科研基地。

  开幕式由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李川主持。副所长李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上海药物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所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以及药物所新药研制的历史、发展现状,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并鼓励同学们从小打好科学基础、培养科学创新意识,长大后成为祖国的科技人才。

  药物制剂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永焯为同学们作了以“走进‘药’的世界”为题的科普专题讲座。报告以生动有趣的动画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药物在体内的神奇之旅,同时通过展示各类新型的药物制剂,为同学们科普了不同用途的药物适合不同形式的制剂这一科学知识。报告中,黄永焯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或提问,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还获得了由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赠送的科普图书。

  科普专题讲座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分批参观了展示馆和标本室。在展示馆的“新药成果展示”活动中,志愿者讲解员孙文晶细心讲解了上海药物所从新中国成立前到21世纪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老照片背后的新药研发故事。在标本室的“认识植物标本”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来源于陆地和海洋的植物、动物、矿物标本,在副研究员姚胜讲述的石杉碱甲、八角的药物研发小故事中,感受到了植物世界的奇妙无穷。在“走近实验室”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核磁共振实验室志愿者施燕红带领同学们参观了600兆核磁和LC-SPE联用色谱系统,并讲解了如何通过核磁技术获取复杂化合物的结构信息等知识;分子影像实验室志愿者黄海欣则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并让同学们体验了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和组织切片。在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同学们首先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了化合物库对新药研发的科学意义,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操作大规模样品存取系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全自动高通量筛选仪机械手、高通量药物筛选仪器的操作,了解了化合物通过药理筛选从而“脱颖而出”的过程。通过“走近实验室”活动,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药物从哪里来、化学结构研究和生物活性研究等基础知识,增加了对药物科学研究的兴趣,亲身参与了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完成了一次初步的职业体验。

  在“科普小实验”活动中,20多位志愿者准备了火山喷发、隐形文字、指纹检查、银镜反应、茶叶变色的奥秘、热闹的泡沫大爆炸、一个鸡蛋的沉浮、显微镜下的世界、天然pH指示剂、薄层层析检测化学物质等10多项科普小实验,丰富多彩的实验体验活动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跃跃欲试,纷纷动手做实验,研究生志愿者们则在一旁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科学原理。

  “发现科学之美摄影展”和“科普微视频大放送”活动分别展示了上海药物所科研人员镜头下的科学之美,以及面向公众的科学用药常识。

  本次活动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团委、妇委、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承办,同时得到了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的协助。共有4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和接待工作,充分体现了上海药物所人对科学传播工作的积极态度和奉献精神。上海药物所未来还将持续举办各类科普活动并常办常新,将更多科普知识传递给公众。

黄永焯作科普报告

参观展示馆

参观标本馆

参观核磁共振实验室

参观分子影像实验室

研究生志愿者为学生们演示实验过程

体验亲手做实验

近距离欣赏科学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