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字号:  

  5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联合主办的“探索塑造未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和上海科技节活动在上海微系统所长宁园区展开。本届公众科学日由科普讲座、科学实验展示和实验室参观三个环节组成,来自市西初中师生及部分市民共计6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普报告环节,上海微系统所副研究员朱德峰作了题为《纳米科技-微观世界、推动未来》的科普报告,介绍了纳米科技的发展进程以及其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报告用大量图片生动展现了美妙的纳米微观世界。陈华夏作了题为《无线通信的演进及未来》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无线通信技术从古至今的发展进程,并对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展望。讲座结合上海微系统所在微系统和信息领域的特色工作,以贴近公众生活的方式展现,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现场观众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沟通,现场反应热烈。 

  科学实验展示环节,两名博士生分别作了“五彩圣诞树”和“水中花园”的现场演示实验,在详细讲解实验步骤的同时,对静电纺丝、晶体生长等实验原理和现象进行生动地解释。实验现象对感官的冲击吸引了众多学生从围观到亲自动手做实验。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科普志愿者分批带领师生和市民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志愿者就实验设备、实验操作等内容与参观者做了交流。 

  上海微系统所依托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积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向大众推广科学知识,激发了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