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物理所:借“公众科学日”让公众“爱上物理”
发布时间:2017-0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日举办了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图为美国三院院士David Weitz(右二)带来哈佛公开课《科学与烹饪》。中科院物理所供图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日举办了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图为小朋友在进行物理实验。中科院物理所供图

  “物理学的神迹从西方飘到了东方,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及爱因斯坦,5月20日重新聚首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伴着一出科学史喜剧,台上演员进行真理辩论,台下观众汲取物理基础知识。

  当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了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除了科学史喜剧《真理的名义》,该所还有系列活动:哈佛公开课《科学与烹饪》、朗读会《大家读科学》、大型科学秀《加油向未来》、科学图书展、开放实验室、科学一起嗨和招生全知道。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科学与烹饪》。美国三院院士David Weitz和中国知名厨师陈义洪带来魔幻冰激淋、劲爆冷荤和“蓝色妖姬”。经科学家讲解,公众了解到分子料理是用食材分子的物理化学特性创造出“精确美食”——比如让马铃薯以泡沫状出现,让荔枝变成鱼子酱状等。

  大型科学秀现场进行的“火箭”发射和召唤“七彩祥云”也颇受好评。科学家解释,小火箭在干冰和水的作用下发射升空,色素与洗涤剂和液氮反应升腾出“祥云”。

  此外,中科院物理所的数十个实验室当日向公众开放参观,相应实验室的研究员、博士生志愿者负责讲解。记者注意到,见证激光威力的激光打气球、超导磁悬浮莫比乌斯小车、看见声音之李萨如图、肥皂驱动小船等实验牢牢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

  “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科院物理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说,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老百姓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原理、零距离接触物理的机会,仅通过微信预约报名就达6000人,参与人数创历年之最。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