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兰州文献中心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进入5月,中国科学院第十三个公众科学日开始倒计时,公众的热情也和兰州的气温一起天天上升,终于在5月20日至21日这两天得到了尽情的释放,宁卧庄科学城里,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也迎来了一队队参观者。

  从传统的书库到现代化的信息共享空间,从书库里发黄的纸本图书到隐藏在网络中的海量数据库,参观兰州文献中心让很多人都有种穿越的感觉。中科院的图书馆也对社会开放吗?借书证怎么办?这些80多岁的期刊还有没有人看?数据库是干什么的?扫码阅读、电子检索、在线借阅、资源共享都是什么意思?这里的学习条件真好呀!我将来也要到中科院工作!.....边看边问边体验,这些问号被一个个拉直变成了感叹号。

  走出安静的阅览区,图书馆门口,科普知识问答现场热闹非凡。最热情的是组队而来的中小学生和亲友团,参与者选题后主持人读题的话音刚落,答案就从各个角落响起,选择哪个,是对是错,听同学的还是父母的?最终还是自己决定。阵阵掌声是赞赏也是鼓励,答对一道再来一道,我要登上科学达人榜!“请说出两种以上雅丹地貌的名称”、“重离子加速装置的英文缩写名称是什么?”,现场稍一沉默,有人喊道:那边的展板上有答案,我去看看,稍等。

  快过去看看,创新文化广场正在展出《神奇的雅丹》和《2016年世界重大科技进展》。原来魔鬼城就是雅丹,而且就在甘肃,离敦煌不远的地方。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科学家们揭开了雅丹的秘密,那些精美的照片更是让人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科学真奇妙。今天探测到的引力波证实了昨天的理论,今天研制的AlphaGo将为明天的人类迎来更多胜利,今天发射的天宫二号为明天的中国人登月又写下光辉的一页。

  两天匆匆而过,兰州文献中心迎来了1200多位参观者,近500人参与了知识问答活动,20多位一等奖获得者在科学达人榜上签名留念。公众科学日的收获大不大?中科院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小朋友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放飞科学梦想,点燃智慧火花!

  不断有人问什么时候还可以再来,请记住:兰州文献中心每天都是开放日,欢迎大家天天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