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西北研究院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西北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字号:  

  5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本部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两天来,西北研究院本部接待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等大中小学生及企事业单位人员、普通市民等社会公众1200余人。甘肃日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中国科学报、每日甘肃网等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与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开放了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文献情报书库及图书馆以及22个野外台站。为使公众切身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乐趣,举办了多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同时还举办了“防震减灾”图片展。

  公众科学日首先迎来的是一群远道而来的武汉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学生们都随身携带速记板,并提前将讲解中可能涉及的研究背景和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列出,现场随时提问、及时记录。带队老师表示,这次科研游学是积极响应2016年年底教育部11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在科技创新馆,科普人员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成果、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科研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特别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杰出创新成果。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讲解人员重点科普了“什么是冻土”、“冻土灾害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公路、铁路”、“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路基所采取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思路”。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科普了冰川、冰冻圈、“三极”、冰芯、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以及对人类的影响等众多公众感兴趣的内容。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系统讲解了沙尘暴成因、风沙运动的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的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的原理等;重点科普了“什么是沙漠”“什么是沙漠化”、“沙尘暴何以形成”、“如何在沙漠地区建铁路”、“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等相关内容。在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展示了油气分析测试实验技术平台,详细讲解了稀有气体同位素测试系统、稳定同位素测试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应用。油气资源研究展览室讲解人员用通俗明了的语言介绍了老一辈石油地质科学家如何打破“中国贫油论”、石油天然气的前世今生、石油和我们的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并简要回答了“海底的石油是怎么开采的”、“陆相生油和海相生油的区别”等问题。在文献情报中心,讲解人员带领公众参观了传统的书库和现代化的信息共享空间,并向公众科普了扫码阅读、电子检索、在线借阅、资源共享等相关知识。活动期间,在兰州分院创新文化广场举办了2016年度世界重大科技成果展,内容包括《自然》《科学》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年中外重大科技进展,引力波、AlphaGo、天宫二号等突破一次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同时,还举办了走进宁卧庄科学城科普知识问答,现场热闹非凡,参与者络绎不绝。

  科普报告邀请了研究员沈永平主讲“全球气候变化及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影响”,第29次、32次南极科考队员、副研究员李传金主讲“我心中的南极”和副研究员王作栋主讲“中国及世界油气田概论、能源的变迁及石油天然气的生成”。沈永平重点从全球气候变化的概念、气候变化的影响、青藏高原冰川变化与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强调抗击气候变化,重在节能减排,希望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告诉大家个人的消费选择事关我们未来的气候变化。李传金重点围绕南极地理知识、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情况、雪龙号航迹、中国南极考察站、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队-昆仑队的保障与科研工作、南极内陆风光与南极动物等方面进行了科普。王作栋主要从全球油气资源、石油分布与地缘政治、中国与世界油气田概论、中国石油勘探理论进展与发展趋势、中国海相油气地质与勘探实践、中国海域油气田分布规律、中国油气分布讨论·能源的变迁、石油及天然气的生成、世界及我国石油、天然气状况等方面进行了科普。此次举办的科普报告,运用了大量的科普图片及影像资料,其中穿插小知识、小故事,向公众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听众提问接连不断,气氛活跃,反响热烈,通过同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使公众进一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研究的相关情况,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为做好此次公众科学日,西北研究院办公室组织了39人的科普队伍,做好了科普活动安全应急工作预案,并于519日召开公众科学日组织协调会。协调会上,对科普人员进行了详细分工,共分为总领队、总协调、调度组、讲解组、报告组、接待组、照相组、安保组等,对各组布置了工作任务,确立了工作责任,明确了注意事项,并逐个征求意见,现场研究解决办法。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院士赖远明对此次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通力协作,通过活动向公众分享西北研究院的重要科研成果和科学研究的故事,充分展示出西北研究院的精神风貌。并强调遇有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及时反馈。

  同期,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盐湖研究所也举行了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注重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科学素养。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

 

  科普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