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地化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的主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的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市民们六百余人来所参观。

  地化所于2014年10月从观水路搬迁至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新所址,占地160余亩,一期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科研园区投入使用。在公众科学日当天,地化所崭新的科研园区和实验大楼,以及各大型科研设施向公众开放,在向公众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当天,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在科研人员的讲解下,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获知到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纳米地球化学实验室、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气体同位素比实验室、活塞圆筒高温高压实验设备、空间尘埃模拟系统实验室等近30个实验场所让参观者们看到了各类实验仪器,了解了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同时,去年9月新落成的矿物岩石陈列馆中,参观者们近距离接触并了解到上千种矿物、岩石、矿石,以及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让来访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

  上午十点,贵州省地震局局长王尚彦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名为《地震来了,怎么办?》的科普报告,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报告中,王尚彦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视频、数据,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地震的各种知识。生动的演讲配上精致的图片、精彩的视频,在座的同学们时时惊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和录像。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地球在宇宙的位置、太阳系探索、火星生命探寻、小行星撞击等天文知识,以及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生态等环境知识等多项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关于“玉兔”月球车、火星上的沙尘暴、水星“怪”现象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体验科学思维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等,是地化所科普工作的中心工作。每年五月举办的科普开放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工作人员讲解实验设备

通过显微镜看微观世界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