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广州地化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52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探索塑造未来”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普讲座、特色科普活动、场馆参观等方式,通过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普陈列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类大型仪器,全面展示广州地化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塑造广州地化所良好的社会形象。 

  上午8:30分,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和老师120多人,在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陈列馆参观,通过馆内展出的800多块珍贵珠宝玉石、岩石、矿物/矿石和古生物标本,激发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老一辈科学家和在读博士生志愿者进行了全程讲解。940分,在该所标本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海祥代表研究所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研究生教育和科普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热忱欢迎同学们未来踊跃报考环境和地学类专业。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新明为广大师生作了“大气组成变化及其环境健康影响”的科普报告。王新明分析了为什么要关注大气环境问题后,重点从中国当前pm2.5和臭氧两大空气质量难题入手,详细解读了空气质量对人类健康、寿命及后代的各种影响;分析了大气成分浓度水平、大气环境化学、一次和二次污染物与空气质量的关系。精彩、生动、通俗的报告让在座的师生了解了大气环境与健康的相关知识和奥秘,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踊跃提问。报告结束后,师生们集体参观了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烟雾仓、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等离子探针质谱仪和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同学们一致称赞科学的伟大与奇妙。 

  活动当天,广州地化所还参加了中科院广州分院在华南植物园举办的公众科学日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天河科技活动周活动,当天参与公众达到2000多人。党委副书记夏群燕参加了华南植物园的主会场活动。广州地化所在两个活动地点共摆放了22块有关环境与人体健康方面的大型科普展板,带去了数十种精心挑选的代表性样品进行实物展示,派发了宣传资料,进行了现场互动和有奖问答。 

会议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