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华南植物园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华南植物园 【字号:  

  520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主会场活动(广州)在华南植物园举行。院内外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社会公众等1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参观展览与体验活动。 

  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在讲话时指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面向社会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广州分院历来重视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目前拥有各类科普基地43家,其中省级以上的科普基地13家。他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能积极参与到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去,零距离体验、感受科学的魅力。 

  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在致辞时表示,华南植物园作为中科院的科研单位,也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一直以来,华南植物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始终把做好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他指出,华南植物园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传统也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优势,今后将继续发挥优势,通过开放高端科研资源,组织一系列科学教育互动活动,营造学习科学、探索科学、体验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根据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工作部署,为配合全国科技活动周、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广州市科技活动周的开展,启动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由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社会热点话题现场解疑”、“科学知识讲解与互动”、“科普系列讲座等内容组成,汇聚了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所属的17家单位的20多个创新和科普体验项目。 

  华南植物园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公众关注的健康生活和食品安全、低碳经济和创新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便民活动,包括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健康养生、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热点问题的专家咨询,青少年科普益智互动活动,科学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精彩不断的各类活动,寓教于乐,让受众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观念,消除认识误区,培养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同时,还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各种科普宣讲和培训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后,华南植物园科普信息中心还举行了植物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科普讲座。报告从植物的起源到人类的起源,从水稻、小麦、玉米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到葡萄、郁金香如何深刻改变国家的兴衰,从可可、茶叶使生活更美好,到烟草、罂粟使人堕落进行阐述,让听众感受植物世界的魅力,感受曾经陪伴人类进步和发展的纷繁的植物世界。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听众了解植物在人类历史及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植物保护和爱护环境意识,以实际行动与植物世界和谐共生,在人类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绿色和生态的中国梦。 

开幕现场

观鸟活动

踊跃参与科普互动

科普讲座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