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广州能源所举办第十三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字号: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至27日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以下简称“公众科学日”)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此背景下,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公众科学日5月20日至21日期间,围绕主题分三大活动会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20日,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走入华南植物园,作为中科院广州分院公众科学日主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开幕式活动,并进行新能源科普展览。在主会场,流动展馆展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温差发电、水果发电、智能加油棒等便携式模型,通过互动体验和原理讲解,公众在过程中对新能源的利用以及低碳生活理念有了认识;“垃圾巧分类”游戏让参加展览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动手体验的过程中学会垃圾分类,培养了环保意识。5月20日上午,广州能源所在花城汇西广场参加天河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现场举行了新能源系列展览,科普志愿者刘兴华还在现场为市民们进行了“看不见的碳足迹”科普小讲座;5月20日下午在广州能源所园区,“绿色未来”新能源亲子活动拉开帷幕,新能源小电影、可燃冰为代表的新能源知识讲解、风力发电等大型模型的展示、光解水制氢和波浪能发电体验试验环节等都让参与活动的家庭收获新能源知识,“新能源环保”主题的绘画,低碳知识大作答让公众在欢乐中学习。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广州能源所坚持了“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并在“引进来”开放所内科普基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效果。

 

小朋友动手体验“智能加油棒”(华南植物园会场)

 

垃圾分类游戏参与中(华南植物园会场)

 

可燃冰讲解中(广州能源所展厅)

 

风力模型体验(广州能源所展厅)

 

波浪能发电体验(广州能源所展厅)

 

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实验(广州能源所展厅)

 

小朋友的绘画作品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