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长春分院>现场报道
2017年中科院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长春应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长春分院 【字号:  

  52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主办,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长春应化所举行。

  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针对先进材料、资源生态环境和生命与健康等三大领域,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按照中科院对科普工作的要求,依托长春应化所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和应用化学等学科方面的科普资源,举办了此次长春地区的公众科学日主会场活动。 

  主会场活动分为:开幕式、“趣味科学实验课——色素不许跑”青少年科学体验互动活动、化学科学小实验、聚乳酸材料在3D打印中的应用、大型公众科学涂鸦墙——别样风景线、摄影展——微观中的化学、科普展馆参观、科普报告、领取公众科学日护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和天文科普等11项丰富多彩的互动科普活动。生动、形象地向公众展示应用化学的魅力,激发青少年对化学科学的兴趣和热爱,感受浓厚的科学氛围,通过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让青少年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引起兴趣、激发灵感、培养科学精神。 

  科普日当天,除了主场活动外,同时在长春分院各所、站举办分会场活动,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明天小小科学家—湿地植物小达人”活动;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开放天文科普基地,分别设立两个分会场活动。 

  本次活动主会场承办单位长春应化所是中科院设在东北地区的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及产业化于一体,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和影响的综合性化学研究所,是我国化学界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基地。建所69年来共取得科技成果1200多项,其中包括镍系顺丁橡胶、火箭固体推进剂、稀土萃取分离、高分子热缩材料等重大科技成果450多项,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才。有28位在本所工作和学习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应用化学的摇篮”。 

  研究所重点开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和应用化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利用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科普基地”——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等科普资源,在公众开放日中,向青少年科普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神奇和化学的魅力。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推动科教结合。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