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地理资源所举办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科学公众日的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活动由研究所综合办公室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林超地理博物馆、研究生部、图书馆、所团委、研究生会等共同组织,安排了“减少食物浪费”环保创意比赛、科普报告、科普展览、地理摄影展和集邮艺术品展、古籍方志馆和黄河古地图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科普工作相关部门职工和科普志愿团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科学日服务工作,来自10多个单位的大中小学师生和其他社会公众共300余人参加了地理资源所开放日活动。

  “减少食物浪费”环保创意比赛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引导公众现场完成了文字、图画等形式的作品,通过网络提交参与比赛,并设置体验台让公众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节约食物、减少浪费和珍惜资源的重要性。科普报告会上,研究员雷梅作了题为“神奇的富集植物——蜈蚣草”的报告。报告采用视频、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解答了公众广泛关注的土壤污染问题,并现场对部分修复植物进行实物讲解和展示,让公众更直观地认识了植物对土壤污染的修复作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壤污染的植物修复”的科普展览向公众普及了植物修复土壤污染原理及特点,增强了公众的环保意识。中国地理学会和林超地理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集邮艺术品展览和地理摄影展,向公众展示了林超地理博物馆的集邮艺术品,以及中国地理学会收集汇总的地理摄影作品。地理资源所刘闯、张国友等向公众介绍了邮票艺术品所蕴含的地理学价值,讲解的摄影作品让公众充分感受了地理科学之美,大大增加了展览的通俗性和趣味性。中国地理学会还组织了“防震减灾”的调查问卷活动,并设置了专家咨询台为公众答疑解惑,丰富了公众的防震减灾知识。地理资源所的研究生志愿者引导来访的社会公众参观了研究所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之一古籍方志馆和绘制于清朝康熙年间的《黄河古地图》。讲解员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地理资源方志的馆藏书籍,生动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参观者。《黄河古地图》全面直观地展示了黄河千百年来的变迁过程和两岸的文明繁荣,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活动内容使公众了解了地理科学和资源科学在国家发展历程中的作用,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地理科技工作者为地理科学的发展和祖国的建设做出的贡献。

  地理资源所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认真组织和落实,十余年来每年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广大社会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参观,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地理资源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对地理学的兴趣、了解科研机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人员讲解“减少食物浪费”展览内容

科普报告会现场

植物修复土壤污染科普展

邮票艺术品展

地理摄影作品展

古籍方志馆

填写防震减灾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