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分院>现场报道
武汉植物园积极组织2016年湖北省科技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武汉植物园 【字号:  

  513日,湖北省暨咸宁市科技活动周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启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创新引领共享发展”。在开幕式现场,来自湖北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武汉分院及各地市州科协单位和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新成果均精彩亮相科普成果展。武汉植物园受邀参加本次科技周活动,向市民展示药用植物的科研成果,普及药用植物的科普知识。

  本次科技周植物园不仅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科普展板,同时现场展示了许多颇具特色的植物。清热解毒的薄荷、药食两用的菊花脑、糖尿病人可食用的甜叶菊……这些药用植物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问询。活动中,武汉植物园展示的青蒿素的基源植物——黄花蒿也备受关注。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从黄花蒿中发现了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武汉植物园科普专家也提醒市民,药用植物的用法用量都有讲究,如若生病还需谨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武汉植物园还为市民精心准备了《春时百花植物摄影集》,方便市民在外出游玩时能够认识更多的植物。通过科普问答,500份摄影集和园景明信片很快赠送完毕。

  科技周期间,武汉植物园园内也举办了药用植物展览、专家科普讲座、考察药用植物、微信“摇一摇”植物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药用植物展,主要展示了药用观赏类、道地植物类、药用蔬菜类、药用植物茶类、感官体验类、相似植物类、珍稀濒危及受国家保护的药用植物等7大类56种药用植物展览,为公众提供药用植物的科普大餐。武汉植物园还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以助社会公众了解药用植物知识。武汉植物园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课题组高级工程师李长福,以“药用植物与人类健康”为主题,讲述了药用植物的概念、药用植物的分类、药用植物资源的特点以及武汉植物园在药用植物的收集、驯化、保育及天然药物与生物合成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科技手段助力科技周,武汉植物园依托科技手段,开发了微信“摇一摇”趣味知识问答项目,公众只需借助智能手机的微信“摇一摇”,就可以参与药用植物知识问答,并赢取小奖品,活动大大激发了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武汉植物园还为37种药用植物制作二维码的植物铭牌,公众通过手机可以实现植物知识的自助导览,让植物信息借助移动互联网传播。

  本届科技活动周,武汉植物园面向公众的生产和生活需求,认真策划、精心准备,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鲜明、贴近公众的科普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武汉植物园展示了特色植物资源和研究成果,秉承“贴近民生,体验互动,公众参与”的活动原则,让“高冷”的科学更接地气。公众走进植物园,不仅学习到更丰富的植物知识,还能领略科技魅力,亲身感受科学研究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