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烟台海岸带所举办第七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举办第七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以及开发区高级中学家委会、通过烟台胶东在线网站报名的热心网友共二百余人参加了主题为“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健康海岸带”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根据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要求,组织研究所高端科研资源向社会开放,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工气候室、海水养殖室等。 

  活动期间,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读硕博士研究生担任活动志愿者和讲解员,带领公众参观实验室,介绍海岸科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讲解关于海岸带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围绕公众关注的大气雾霾、海岸带生态环境等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章海波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微塑料污染与生态健康”的科普报告,从塑料的诞生与大规模应用的历程和塑料污染威胁海洋生态环境的现状入手,阐释了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并使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海洋微塑料污染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从身边事做起保护海洋环境;田崇国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我们身边的雾与霾”的科普报告,对雾与霾的概念、现状、治理措施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使参观者对雾霾研究、国家治理的措施情况有了直观的认识。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好地向公众普及海岸带科学知识、展示科研探索过程,研究所还组织了海岸科学知识有奖竞答、科普图书赠送及科普摄影展等活动。赠送了刘欣研究员的科普著作《海洋溢油》,该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摄影展展出了历届“魅力海岸”摄影大赛中反映科研工作、生活的作品,并由来所公众参与投票评比最具人气的作品。同时,根据来所大学生和家长们的需求,研究所还特别组织了本科、研究生招生咨询专题报告。 

  烟台海岸带所自正式建所以来,连续了举办七届公众开放日,以各种形式科普海岸科学,使之成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 

参观实验室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