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青岛能源所举办第二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6-05-15 来源: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字号:  
  514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探索看不见的世界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青岛市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走进研究所,深入了解小小微生物在人们日常生活、生产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学故事会、科普图展、互动实验、实验室参观以及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工作人员精心策划准备,公众积极热心参与,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在科普图展区,公众可以了解到具有代表性的原核、真核及病毒和类病毒等微生物的结构和特性,以及工业微生物的应用技术与前景。在互动实验区,公众可以通过显微镜观察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形态特征,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平板涂布以及微生物菌落的生长规律,参与神秘微生物涂涂乐活动,公众还可以通过检测自身口腔菌群环境对牙齿清洁进行评估、对龋齿进行预测等。

  研究所开放了中试技术中心,公众可以近距离的参观微藻培养装置,了解微藻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过程等。活动期间组织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科学故事会,博士姐姐们分别以《探索身边的微生物》和《共生菌群与口腔健康》为题,向青少年们讲述了身边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及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作用,并通过实例告诉青少年们科学家是如何在医疗健康、工业生产中充分发挥微生物的作用,并劝告大家保持环境清洁和个人卫生的重要性等;同时,根据研究所在口腔菌群的儿童龋病预警策略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科研人员向青少年介绍了口腔常见微生物种类以及导致龋齿发生的不同口腔环境,并以此说明健康饮食、正确刷牙的重要性等。

  活动安排与内容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作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青岛能源所在全国科技周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让社会公众有机会了解身边科学知识,接触高技术实验平台,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充分发挥了科普基地的作用。研究所计划今后进一步丰富科普内容和形式、强化科普队伍培训、加强科普场馆建设,搭建更有利于研究所科研成果和科学技术知识向公众传播的科普平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