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生科院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5月14日,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作为上海生科院科普活动的主要分会场,积极响应中科院的号召,紧扣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的主题,结合本所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带领公众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科学体验。

  514日上午,植生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成树作了题为《多彩的真菌世界——人类的朋友和敌人》科普讲座,吸引了近60位听众。讲座上,王成树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真菌的种类、形态以及以真菌为研究对象揭示的重要生物学规律。有些真菌作为人类的朋友,可以为人类提供食物、药物,甚至运用于工业生产。而有些真菌作为人类的敌人,侵染农作物和人体,给人类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小朋友和家长都“遨游”在真菌的世界里,提问积极。讲座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动手制作了多肉植物微景观。

  515日上午,植生生态所研究员张鹏作了题为《植物,人类永远的朋友》的科普报告,上海市科教院实验小学和上海中学国际部共计6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张鹏在现场向大家描述了植物和动物的区别,让小朋友理解了植物是人类生存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不仅可以给人类提供能源,还起着净化空气、防风固沙、降低噪音等巨大作用。此外,张鹏还建议小朋友不能挑食,平时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达到均衡饮食的效果。小朋友和家长与张鹏互动热烈,交流了植物的进化、植物的光合作用等有趣的问题。结合讲座内容,小朋友和家长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动手实践,认真仔细地制作植物微景观,培养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科学探索的兴趣。

  同时,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植生生态所的中科院上海市昆虫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开展了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科普活动,前来参观的家长小朋友络绎不绝。

  本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成熟完善的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呈现了科学的魅力,呼吁公众了解科学,发现科学的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科学技术,用科技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