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光机所举办“光学创新 共享未来”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4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号:  

  5月14日,由中囯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协办的“光学创新 共享未来”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上海市全固态激光器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以及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向观众们敞开大门,来领大家身临其境的了解了最新的光学科技知识。本次活动还特别开发了多项光学科普体验小课堂,来自包括上海、南京等多个地区的观众亲身体验了激光科技的神奇魅力。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来访观众讲授了题为“神奇的超强超短激光”的科普课,并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超强超短激光装置;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神光”大科学装置向来访观众展示了它的“庞大身躯”,科普志愿者向观众们深入讲解了“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与“人造小太阳”的科学意义;上海市全固态激光器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向观众现场演示了三维成像雷达、激光柔性加工机器人、手持式3D打印等多套激光科研产品;在上海光机所展厅中,光学显微镜、光的三原色演示、光电效应体验、全息体验等多套互动小实验深深地吸引了众多来访观众的注意力;在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科普志愿者带领来访观众参观了全国唯一的激光科技馆、激光智能装备平台和多家激光产业化公司,让大家了解激光科学发展的历史,并亲眼看到了多种激光工业加工(激光切割、焊接)的过程。日常生活中鲜见的激光科学装置、有趣的科普互动展品、神奇的激光产业应用展示、精彩的科普讲解,让参观者们赞叹不已。 

  自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专业研究所,上海光机所积极承担科学传播社会责任,每年都会打开实验室大门,并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科普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现光学科技创新和发展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启发社会公众对光学科技认知和兴趣。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