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字号:  

  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14日至20日举行。作为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科技 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5月14日至15日在中科院遍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举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在此期间精心组织了“天文科普之旅”活动。

  今年的“天文科普之旅”活动以亲子科普游为主要内容,来自南京及周边地区的50多名天文爱好者以家庭为单位,于5月14日下午在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紫苑科普培训中心集合,然后在盱眙站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由工作人员介绍了盱眙站的简要历史,以及近地天体望远镜的观测工作原理和小行星预警的重要性。大家对于走进中科院野外台站与科研一线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到格外兴奋,激起了了解未知世界的极大兴趣。

  随着夜幕降临,本次活动的另一项重头戏--天文观测开始了。盱眙站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让久居大城市的孩子们因为看见满天的繁星而兴奋不已。活动组织人员在观测现场架设好了两台天文望远镜,详细讲解了夏季星空的特点,然后引导大家有序地排队观看月亮、木星及其卫星。活动的参与者几乎都是第一次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天体,透过望远镜,月亮仿佛瞬间被拉近了几十倍,月球上的山地、月海以及大大小小的被撞击形成的环形山、辐射条纹清晰可见。木星上那漂亮的条纹和著名的伽利略卫星引发了大家的阵阵惊叹声,有的孩子和家长为了看清楚木星条纹甚至连续多次排队观看。

  稍后天气转阴,利用科学家叔叔正好不再观测的机会,活动组织者在观测场地的另一边架起了小型投影仪,播放介绍宇宙知识的科普视频,小朋友和家长兴高采烈地看起了“露天电影”。

  夜渐渐深了,风也渐渐凉了,直到晚上十点多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欣赏天文盛景,领略宇宙魅力,天文科普之旅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增添了天文知识,感受了天文的魅力,也更加热爱头顶上的星空。

参观近地天体望远镜

参观观测室

晚间观星活动现场

观看天文科普短片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