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昆明动物所举办第十二届“科技创新,追梦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4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二届“科技创新,追梦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副所长赖仞、巡视员郗建勋、云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文建凡、云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秘书长焦保卫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主持。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大力支持。 

  赖仞首先致欢迎辞,表达对参加人员的欢迎。随后,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抒发了参加活动的激动心情。来自云南大学、金康园小学、茨坝中学附小的学生,科普志愿者以及社会公众共计40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为满足公众探秘科学需求,昆明动物所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精心设计了少年专场和青年专场。少年专场以昆明动物博物馆为主场地,在四楼多功能影院开设了“寻找大嘴鸟的路上”的科普报告,通过问题导入式讲解,引导大家开动思维、踊跃提问,以探究的目光,追寻科考背后的故事,感受神奇大自然。为加强互动,少年专场还组织了“谁能找到我”科普游戏,以“寻宝”的方式引导大家加深对动物的了解,树立起保护动物的意识,并通过直观的感受与互动的方式体验“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主题特色。青年专场针对大学生的需求,开放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此外,云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还开设了“表观遗传与发育调控”和“乳腺癌生物学研究”两场学术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吸引着大学生们的眼球。

  当天,昆明动物所推出了《云南野鸟》科普主题展,通过近百幅精美的鸟类生态图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生活在云南这个“动物王国”中绚丽多彩的鸟类。展览中,昆明动物所科研人员刘鲁明向广大观众依次介绍了云南鸟类中一些珍稀物种和人们熟悉的常见物种,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鸟类与人类的关系、鸟类在大自然中所起的作用。通过“云南野鸟”专题展,使观众加深了对云南多样的鸟类生境和丰富的鸟类资源的了解,让大家更加珍爱我们的生存环境。  

  此外,昆明动物所还积极参加云南省科技周活动,在“云南省科技周腾冲分会场”里,以 “定格生命之美”为主题,现场教授青少年学生制作蝴蝶标本,成为分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中新社、云南日报、都市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给予报道,让昆明动物所的科普活动进入广大市民的视线,丰富他们的科普知识,同时也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