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合肥>现场报道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所举办2016年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4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号:  
  5月14日,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十二届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启动之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深入开展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号召,认真组织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举办了2016年科普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呈现了一场科技盛宴,近千名公众慕名前来参观。

  科学岛上的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俗称“人造小太阳”)早已是声名远播,为我国聚变科学家赢得了世界同行的掌声。印有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标签的一件件ITER部件从科学岛交付至法国现场,一批高精尖设备技术从科学岛走向欧美西方发达国家。针对公众普遍感兴趣的内容,本年度公众科学日,等离子体所认真组织策划,在所区集中开放了EAST大厅和ITER国际实验区,并结合全方位的科普报告和介绍,向社会公众展示大科学装置的魅力,传播核聚变新能源知识,加深公众对核聚变研究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当天,所大门口设置了专门的接待点,放置了等离子体所简介展板,并做好引导公众前往开放的实验场所以及安全温馨提示。各开放点从实验室环境,讲解人员、参观路线设计、安全后勤服务等都做了周到的考虑,促使开放活动有序有效。等离子体所还抽调科普力量支持现代科技馆,开设“人造太阳”与未来能源的专题科普讲座,以及开展等离子体光电实验和液氮的妙用互动小实验等。

  参观者有来自合肥八中、合肥五十中、南门小学、阜阳五中等合肥以及省内中小学校的师生,也有来自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更多的是来自市属各辖区的热心群众。他们或集体组织,或扶老携幼,或三三两两,奔赴这场一年一度的科普之旅。在EAST大厅,社会公众一览人造小太阳的真容,感受核聚变研究的科学魅力;在装置模型前,他们了解了EAST复杂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感叹大科学工程项目的难度和挑战;在ITER国家实验区,他们近距离接触我国聚变工程高精尖技术,为中国创造而自豪;在现代科技馆,他们跟随科普志愿者们一同探寻真知。人造小太阳的模样以及它的目的和用途,核聚变研究的必要性和聚变能的优越性,等离子体的概念,世界聚变研究的概况,我国科学家的贡献,核聚变能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些公众感兴趣的话题在开放日这天,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取通俗介绍,普通大众的心里或多或少有了较之以前更为理性的认识,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另获悉,活动当天正值2016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京隆重开幕。等离子体所制作的EAST光电模型应邀作为国家科学重器之一参展。所党委书记张晓东和综合办主任何友珍作为EAST光电模型参展方代表参加了开幕活动,并向前来参观EAST光电模型的各级领导和嘉宾作相关介绍。

  随着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的科学求知欲望也在不断增强,科学理念深入人心,科普活动深受欢迎。等离子体所科普工作也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义务,结合从事的聚变研究,积极传播聚变科学知识,展现聚变研究的独特魅力,为提升全民素养继续努力。

刘延东、郭金龙、白春礼等领导莅临EAST光电模型展台

EAST光电模型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受到公众欢迎

所区各开放点参观者络绎不绝

社会公众感受科技魅力

来自四面八方的科技爱好者们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