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广州地化所举办2016年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5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以“创新科技,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暨2016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广州地化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副所长何宏平、党委副书记夏群燕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通过开放标本陈列馆、科普画廊、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类大型仪器、举办科普讲座、有奖问答、提问互动等多种形式向来访的社会公众展示资源能源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相关科普知识。来自广州汇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公众及科普志愿者约900余人参加了三天的系列活动。 

  在参观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雾霾仓、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和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新老科学家和博士生志愿者的现场解疑下,对地球内部的演化和自己感兴趣的岩石、矿物和相关矿产资源和用途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同时对科技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些基本过程和方法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科普报告环节中,研究员王新明、应光国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师承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 S. Rowland 教授的著名科学家Donald R.Blake 教授分别为广大公众作了“灰霾成因与健康”、“平流层臭氧被破坏后的后果”以及抗生素与人体健康”等三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三位科学家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向公众介绍了灰霾、臭氧层和抗生素的基本概念。分析了灰霾的成因、组成、危害、解决的方法;回答了臭氧层被破坏的严重后果及抗生素过量使用后带来的危害等诸多科学问题。科普报告内容丰富,科学家们用生动易懂的语言为各位家长及青少年们展开了一次贴近生活、与大众健康密切相关的科普讲解。整个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又充满幽默感,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交流阶段。王新明、Donald R.Blake 教授和应光国研究员还分别回答了现场数十位观众提出的各种科学问题,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三天的公众科学日圆满结束了。通过国立科研院所与社会和学校搭建的科学交流平台,不仅为科学家和公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普及科学知识的桥梁,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还帮助青少年树立了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及创造力,并用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鼓励青少年勇于探索、奋发向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