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理化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号:  

  516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以“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吸引公众走近科学,走进研究所,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科普实验、互动体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在活动设计上更加贴近生活,注重科普性和趣味性,致力于将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通俗化。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综合处处长刘世雄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理化所的研究特色和科研成果。 

  副研究员张兵作了题为《明胶——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的科普报告,讲解了胶原蛋白的基础知识、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如何获取和应用等,还现场展示了理化所在明胶领域的科研成果。副研究员安振国的科普报告题为《小微球,大用场》,结合大量美丽的图片和丰富的资料,生动地介绍了微珠材料在生活中的广泛用途。他们深入浅出的语言、诙谐有趣的讲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听众认真聆听、参与互动,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科研楼大厅,举办了热闹的“科普游园会”,在科普画廊环绕之下,十个科普展台依次排列,打造了包含物理、化学各种科学知识的科普盛宴。平日开阔的大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蓝色时钟”、“魔幻水世界”、“蓝色印像”、“明胶膜去哪儿了?”、“奇妙的低温世界”……在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结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研究成果,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对相关的物理和化学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由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负责展出,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老科学家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冒雨来到会场,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他们不辞辛苦,为每位来宾热情讲解,传播的不仅是科学知识和科学故事,更有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探究求索的科学精神,受到来访公众的赞叹和敬仰。

  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光解水制氢、热声发电原理演示、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显微世界探秘……这一系列科普演示项目融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科研成果,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研仪器等多种知识,内容生动有趣,操作体验性强。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问并动手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体验中地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理化所相关部门会同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精心策划筹备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丰富的科普盛宴开门迎客。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和讲解词,认真为每一批观众演示和讲解,并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进行招生咨询,或解答科学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接待,做好后勤保障。活动共接待600余名公众来访参观,精心设计的科普内容和志愿者的热情接待受到来访者的好评。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公众科学日活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为科学强国梦想助力添翼。

科普报告会场

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

科学小魔术——魔幻水世界

奇妙的低温世界

光解水制氢实验演示

热声发电原理演示

显微世界探秘

显微世界探秘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