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高能所公众科学日 探秘微观世界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号:  

  515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一年一度的科普盛筵——“公众科学日”活动,约1300人探秘微观世界、感受科学魅力。 

  高能所开放和展示了玉泉路园区的部分工作区域,为公众奉上了三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两个趣味科学小实验,并设置了科普图书角、招生招聘咨询台等。 

  在开幕式上,党委书记、副所长潘卫民介绍了高能所概况。 

  随后举行了“谢家麟先生纪念邮票首发式”。谢先生是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荣获2011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参加仪式的人员共同缅怀了谢先生的功绩,表达了对科学大师的景仰与纪念。高能所向在场公众赠送了首日封。 

  张闯、张双南和李虹分别为公众献上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公众参与热情极高,场场爆满。高能所还对报告进行了网络直播。 

  为什么要做高能物理研究?为什么要建造粒子加速器?为什么要让两个束流对撞?粒子对撞机难在什么地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怎么工作的?对撞机还有其他什么用处?张闯向公众一一道来。 

  LIGO探测到来自13亿年前两个恒星级黑洞并合时发出的引力波,引起世界关注。引力波是怎么产生的?伽玛射线暴是什么?黑洞到底是什么?中科院空间科学计划里面的“黑洞探针”计划期待能够回答这些问题。该计划的伽玛射线暴偏振探测仪器POLAR将于20169月搭载中国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发射运行,我国第一个专用空间天文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将于2016年底前发射升空,这将标志着我国将能够通过在太空中对伽玛射线暴和黑洞的探测开始回答一系列重要的科学问题。张双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述。 

  高能所主导的研究团队提出阿里计划,将由中美合作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对原初引力波在北半球的首次探测。副研究员李虹向公众进行了详尽且富有趣味的讲解。 

  公众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直线加速器隧道、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计算中心、核技术考古实验室、博展馆等,近距离了解了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的利器。 

  同时,一群年轻、热情的科学家带着孩子们做了两个富有趣味的科学小实验。 

  科学家们在一个特制的“云室”中制造出过饱和的乙醇蒸汽,当宇宙线粒子穿过时,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径迹,分别对应于不同种类的宇宙线粒子。孩子们学会了辨认不同的径迹,也知道了宇宙线和日常生活的联系。 

  用一只普通的激光笔和一把直尺,就可以测出头发丝直径。160多位公众今天知道了他们的头发丝直径,并得到了带有头发样品和直径数据的小证书。

  高能所160多位科普志愿者为公众站好每一处岗位,数十位一线科研人员亲自参与讲解互动。此外,高能所发放研究所宣传册、《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等近2000份。通过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公众的大力支持,高能所公众科学日顺利、有序、富有成效,交上了一份“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的特色答卷。 

谢家麟先生纪念邮票首发式现场

公众观看对撞机模型

科普讲座现场

科学小实验活动现场

公众参观加速器隧道

公众参观博展馆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