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遗传发育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号: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温室、动物实验中心等高端科研资源,开展了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设置了科普展台。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共接待来访人员500余名。 

  本次活动围绕“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的主题,组织了两场科普报告,向公众展示了生物学领域研究前沿。《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介绍了遗传发育所研究员高彩霞及其团队关于植物基因精准编辑技术的研发成果。《从细胞到个体》讲述了个体生命诞生自受精卵,经过细胞分裂、迁移、分化形成个体的发育过程。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开放了代谢组学分析平台、公用仪器平台、童依平实验室等等,向来访公众展示了生物学研究的技术方法,介绍了植物根系和营养的相关知识和模式动物在研究中的应用。 

  在“小麦的故事”展厅和苗圃区,志愿者向公众展示了小麦的进化过程和李振声院士创建的小麦与长穗偃麦草远缘杂交技术及取得的系列成果;在动物实验中心,志愿者向公众介绍了实验动物的饲养和实验动物伦理的相关知识。 

  在科普展板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遗传发育所分会的袁义达、赵世民、景健康等老专家向来访公众介绍了神奇的干细胞、姓氏群体遗传学、出生缺陷预防措施等3个主题。 

  通过科普讲座、现场参观和互动体验等活动,遗传发育所传播了科学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让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到生物学研究的魅力,树立科学理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和钻研科学文化知识。遗传发育所也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更广阔的平台,促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近科学,走近遗传发育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