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智能引领生活——自动化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字号:  

  514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二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今年正值自动化所建所六十周年,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共享发展开拓六十载,创新引领智能新生活”为主题,在展示自动化所最新科技成果的同时,还通过丰富展板向观众介绍了六十年来自动化所的发展历程。 

  自动化所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立所之本,近年来在类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智能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次开放日主打“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两大板块,既介绍展示了自动化所近年来的在智能技术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又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切实感受科技的魅力,也在中小学生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近年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成为新的热点,智能技术可以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获得启发,发展新的理论与方法,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自动化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版块展示了这一前沿方向的最新成果。“类脑机器人”项目通过科技实验小视频介绍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又通过“类脑”智能机器人演示“走跑道”“推理答题”等任务,让观众直观感受到类脑智能技术。“脑网络图谱”项目向观众展示了透明鼠脑标本,通过标本讲解大脑网络的分区和构造,观众还可通过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我们的大脑活动。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展示项目中,人工智能的相关成果引来了观众的极大兴趣。“虚拟人机对话”项目,让观众在虚拟的咖啡厅里,和虚拟机器人服务员交流对话,真切体会一把“虚拟生活”;“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让移动互联时代的身份认证更加安全;利用几张简单的图片,三维重建技术便帮助我们重建出一个形象的三维模型,给计算机插上一双慧眼;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可以体验360度的影像展现,带给观众逼真的现场感和交互体验。 

  此外,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等部门的多项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也参加了展示,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真切感受到智能技术的魅力。 

  在今年的开放日上,主办方继续推出多场针对不同受众的科普讲座。有关于科技前沿、学科动态的《人工智能的回顾与展望》、《从脑网络到类脑计算》,也有给小朋友们准备的《“机器人”创新与梦想》、《动画真奇妙》,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受到广泛欢迎。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