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一等奖
【半月谈】中南海倾听“科学思想库”进言
媒体:半月谈杂志 日期:2010-09-28 作者:林双川

近年来,作为科学家云集的中国最高科学机构,中国科学院在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时代大背景下,频频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向中央进言献策。中科院所扮演的“国家科学思想库”的角色日益引起中央决策层的重视。

黄河断流、沙尘天气治理报告,温家宝亲自批示

1998年,针对日益突出的黄河断流问题,中科院有关部门组织科学家实地调研后,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缓解黄河断流的对策与建议》咨询报告,提出了三个综合治理断流的建议措施:①对黄河实行“国家统管、依法治理”;②实行引黄渠灌区节水;③加快西线调水前期工作与增加黄河流水量调蓄能力。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做出了批示,水利部基本采纳了该建议,黄河断流有了更为科学的治理方案。

2000年,针对我国华北沙尘天气对北京、天津地区造成的危害日趋严重,有关方面在如何治理意见不一的情况,中科院及时递交了一份《关于我国华北沙尘天气的成因与治理对策》的调查报告,以科学的眼光对沙尘天气来源进行了详细分析,得出结论:“对京津地区构成重大威胁的沙尘暴源于可以治理的退化草地和耕地,而不是难于治理的天然沙漠和戈壁。”根据这一科学判断,提出了有效抑制影响京津地区主要沙尘来源的措施,并建议建立和完善沙尘天气动态监测与预警系统。这是在国家部署治理风沙问题的关键时刻,国内有关部门提交的第一份咨询建议,在国务院听取专家组汇报的当天,温家宝同志就做了重要批示,指示“认真研究,加以落实”。

艾滋病、人口老龄化问题警报引起中央高度关注

世纪之交,艾滋病在我国蔓延的问题进一步突出。2000年,中科院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特殊报告《关于迅速遏制艾滋病在我国蔓延的呼吁》,详细分析了艾滋病蔓延即将对我国产生的严重危害,对艾滋病问题发出警报。时任副总理的李岚清看后立即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有关部门全面加强防控检测工作。

针对艾滋病流行在我国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形势,中科院今年再次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全面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的建议》,报告建议中央从战略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把艾滋病当作威胁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存亡的大事来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指示卫生部等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对艾滋病人实行免费治疗、不得歧视艾滋病人等,全国防控艾滋病工作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3亿,我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据预测,到2040年,中国老年人总数将达到397亿,超过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目前人口的总和。中科院于2002年向国务院提交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若干问题和建议》,研究报告全面分析了老龄化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保障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提出了应对挑战的初步方案。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老龄委为此专门开会认真研究了该报告,老龄化问题纳入了中央高层的重要议事日程。

科学家就西部大开发、沿海环境污染问题连连上书

2000年,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成立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通过对西部地区有代表性的干旱、高原等关键生态区的调研,先后向国务院报送了7份咨询报告。国务院就《新楼兰工程——塔里木河下游及罗布泊地区生态重建与跨越式发展》、《关于进一步在黄土高原地区贯彻中央退耕还林(草)方针的若干建议》、《关于加速西藏农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的建议》等做出批示,并批转给国家计委(现为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加以研究,拿出对策。

2003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科院为此向国务院提交了《东南沿海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及其治理对策》的报告,提出应将发达地区的环境污染与北方荒漠化引起的沙尘暴、长江黄河上游的水土流失等列为“同等重要”的环境问题进行治理。该报告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高度重视,批示科技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进行深入研究,抓紧治理。

“两办”5年来采纳科学家建议330多条

据权威人士最新披露,自1998~2003年,中科院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进言,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被“两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纳的相关建议就达334条,得到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的有66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国家重大决策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刊登:《半月谈》杂志2004年20期2004年10月2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